小盐186

南园遗爱,故剑情深

总有一种记忆温暖回忆的老墙,指尖轻触,会有时光剥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上千年的日子逐行逐页地翻过去,来到了那个年代。汉武帝的曾孙刘病已受宫祸牵连,尚在襁褓之中便成了囚徒,后寄居祖母家。那年伊人未长成,那时少年已恋人,那年风停树未静,那时花落人未语。许平君为掖庭典狱官之女,刘病已亦不过一落魄王子。我愿给你此生最美,纵使我一无所有,这也许就是他们给彼此许下的诺言。公元前七十四年,在大司马霍光的奏议下,十八岁的刘询意外当上皇帝,刘询为了笼统权臣,娶了霍光之女霍成君,众大臣为讨好霍光,上书建议立其为皇后。第二天刘询下达了史上最浪漫的圣旨——“上乃召求微时故剑”。即使冒着帝位不保的风险,也要为心爱的女人谋一个至高尊宠的名份。江山如画,怎敌你笑靥如花?刘询没忘记自己的诺言,你给我贫贱时温暖时光,我许你富贵后一世倾城。“故剑情深”由此流传至今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然而这并不是结局,许平君被立后的第三年生小公主之时,霍光之妻霍显买通医女淳于衍,害许平君血崩,刘询无法诉说心中苦楚,只得将许平君埋在自己百年后杜陵的南园。霍成君如愿当上皇后,却没有得到刘询的心。霍光去世后刘询以谋害太子的名目废后,给许平君报了仇。纵使情深,奈何缘浅,又有多少人能体会其中的辛酸?“南园遗爱”似乎更多讲述即便身在帝王之家,亦有无法言明的哀苦。贫贱不相离,富贵亦相知,与君共白发的誓言怎是那华美虚无的恩宠能比拟的。倘若刘询没能当上皇帝,他无法成为历史上有名的贤君,无法灭匈奴,无法将许平君接进宫……尽管没有天底下最尊贵的地位,却将拥有最幸福的时光,没有勾心斗角,尔虞我诈,有的是现世安稳,岁月静好。想当初不如不相见,如此便可不相恋,一声长叹,罢了,不过徒增伤悲。最美的相遇却预示了离别的哀伤,但无法否认这是浪漫。光影斑驳了华年,蓦然回首,爱早已成殇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南园遗爱,故剑情深。有这样一种记忆名为浪漫。





————

这篇是我多年前在高二写的,记得还靠它得了一个作文省奖。

现在看来文笔稚嫩,也有诸多辞藻的堆砌,但那个时候真的是花了心思的。

希望有人看,希望大家喜欢~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